close


前情提要 

         2007年八月我到一家安親班打工,原以為只是做些跟英文有關的教學,沒
想到我是要帶一個十位小朋友的班,年紀是將升小五和小六,我要教數學及國
語。每天上完課都有一個感覺,每天得到的心得或結論,到明天彷彿就必定會
被推翻,或許認識一個人
(尤其十個小孩),認識教學方法不是一蹴可幾的,需過
很長一段時間才會有明晰的輪廓和對於孩子特性的掌握度。

       他們是我的第一批學生,也是我第一次養的小孩,我給自己的班取為嘻年哈
班,因為他們實在是夠嗆夠屌。


別小看我


        不知是因為由上往下看的俯視觀點,還是我記憶的快速衰退,踏進教室前,我潛
意識中預想我將面對的小五六小朋友,他們會很乖,很好騙,拿一枝棒棒糖就能
唬住他們。可經過許多事件後,證明我的潛在意識必須重新打造建立了,有時我上
班就有小朋友搶著幫我打卡,我不清楚的地方他們第一個幫我解答第一個做出正確
選擇。慢慢我們的關係不像師生,反而像朋友,之間的答辯對話衝突,都在同一陣
線,因此面對他們,我是以一顆腦袋對付十顆出奇不意的頑皮腦袋。

孩子和我這老師站在同一平面上

一般時候他們是超出我的頭的

我打敗他們是爬過萬重山那樣的辛苦吃力

「別小看我」

孩子理直氣壯的說

小國家大主人

         先說我不排斥網誌或留言板上的悄悄話功能,因有些話真的只限於個人和個人間
的默契或私密感。但對於例如飯局時,坐對面的兩個人說起悄悄話,用一隻手
遮掉外界
,我認為是非常不能接受的,說不定他們在說我壞話,還在那邊裝嘻皮笑臉。假如他們
會不時瞄你一眼,就更糟了。你們說,這是不是囧到心深處無怨尤阿? 

         十歲出頭的他們,也會悄悄話,在我改作業休息的空檔,他們逮住機會就拿出一手
遮偷偷摸摸的說秘密,身為老師的我的好奇心也因此常常會被挑引出,他們到底在說什麼
事?主角是誰?當然除了這種形式外,小小聲講話,丟紙條都是常見的講秘密方式。我
坐在教室最前面觀戰,了解人類的溝通是如此複雜,十一二歲的他們對於人際關係,話的
尖銳性和收放性已熟練地被他們掌握住,班上女生居多,我好像回到了我小五六的童年,
於是更加明白,我對女生是多麼的不了解阿,至今仍是如此,印象中女生最愛說悄悄話了。 
 

         有些話只願跟好朋友說,因此一圈又一圈,他們各自圍出小圈圈,有的一人孤軍奮戰
,有的兩三人聚一塊。玩遊戲時最明顯,有次柏威試圖加入女生玩牌的行列,結果被欣茹
責罵,說我們不歡迎你,快走開!欣茹罵的同時又夾雜些笑容於其中,我只能暗暗替柏威
感到可憐,跟他說我們男人要有骨氣,不給玩就不要理她,不跟那種人計較。

為著利益和玩具或文具的主權歸屬
他們吵架 
挺自己的盟友 
反自己的敵人 
他們在玩一個遊戲叫 
社會 
扮演好小國家的大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230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